當老師示範彈奏,學生就記住大略的音高而不練習看譜?最近接了一位新生昊鈞,他目前就讀科園國小三年級。昊鈞媽媽在決定將他轉來曉禾音樂工作室學鋼琴時,一直跟我強調他以前彈琴的優缺點,希望我能多督促他,我真的覺關鍵字排名得自己很幸運,因為曉禾老師自從搬來新竹之後,所遇所見的家長真的都很支持我,而且也對自己的孩子非常的細心觀察與照料。 曉禾老師上了昊鈞幾次鋼琴課後發現,每次只要我示範彈奏一遍給昊鈞聽,他的眼睛就會非常專注酒店經紀的盯著我的雙手,而不是看著樂譜,也不是隨著樂譜一步一步的理解音樂。我一開始本來也只是納悶,但是後來昊鈞的問題還是敵不過曉禾老師的法眼呀! 曉禾老師發現,昊鈞根本不愛看譜,所以只要老師示範彈奏,他就會趕快酒店工作背下這首曲子的彈奏位置,而且昊鈞的聽力非常非常好,他可以在我示範彈奏時大略的背下一些旋律性的片段,這樣也可以替自己省了看樂譜之苦。 所以,曉禾老師立刻決定,在昊鈞自己彈奏這首曲子之前我先不要示範彈奏,因酒店打工為,這樣昊鈞就沒有辦法偷看曉禾老師的手指位置,也沒辦法靠聽力背下一些旋律,而是真的自己用眼睛、用頭腦去理解樂譜。 我跟昊鈞說:「如果你不學會自己看譜,你只會跟樂譜越來越不熟。如果你不會看譜,每次都要偷偷酒店兼職背下老師彈奏的音高,那麼這樣老師教一首,你才會一首。不過要是你學會自己看譜,很多樂譜等到你長大以後,你就可以自彈自唱,以後不需要老師在旁邊,你自己也可以彈得很好啦!」 剛開始,因為昊鈞一時之間沒辦法馬上長灘島矯正自己的缺點,所以看譜很慢,常常會有錯音與錯的節奏,不過沒有關係,因為那是靠自己的力量讀譜成功的,慢慢來沒關係,最重要的是正確、確實、穩定,久了之後,昊鈞看譜越來越快了。 現在,曉禾老師每次教新曲子的吳哥窟時候,都會請昊鈞自己先彈奏一遍,然後老師再慢慢的修正他錯誤的地方,最後,老師再全曲示範一次,這樣不僅可以讓學生靠自己的力量讀譜,也可以藉由老師的正確彈奏,讓學生得到聽覺上正確的仿效,這是一舉兩得的方式。帛琉 老師的示範彈奏是必要的,因為這樣學生練琴才不會模模糊糊,似懂非懂,畢竟孩子的讀譜能力還沒有那麼縝密,有時候一定得靠老師的示範彈奏才能補強。可是,老師一示範,學生就急著猛背下老師彈奏的音高,而喪失了自己當鋪閱讀樂譜的能力,很簡單呀!把老師的示範彈奏放在後面就好啦!讓學生自己先學會摸索與思考,最後再由老師拉上一把,這樣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了!而且,學生學習起來沒有盲點與死角,老師教學起來也不氣餒與生氣,真是一貸款個雙贏的局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41meue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